即时新闻
南京大学花120万买《自然》广告 被网友骂上热搜
时间:2022年01月17日 作者:程敏 新闻来源:中国正义反腐网-《反腐廉政月刊》杂志

       中国正义反腐网-《反腐廉政月刊》杂志社综合讯:(公民记者程敏报道)近日中国号称顶尖高校之一的南京大学因为“120万”元人民币火了。原因是南京大学在即将迎来120周年校庆之际,一份内部文件显示,该校准备拿出120万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上刊登校庆特刊。与此同时,官媒也帮腔称,做好国际宣传,讲好中国大学发展的故事是一门课。相关消息曝光后引发不小争议。


南京大学今年将举行120周年校庆。图为校园大门一景。.png

南京大学今年将举行120周年校庆。图为校园大门一景。(图片来源:网络)


南大花120万买《自然》被网友骂上热搜


       据《每日经济新闻》、《澎湃新闻》等媒体报道,中国双一流高校南京大学即将于今年5月20日迎来120周年校庆,因此该校招标办公室近日在官网公布《南京大学2022年政府采购意向公开(第6批)》,拟将于3月至4月通过政府采购方式,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杂志(Nature)刊发至少12个版面的校庆特刊宣传稿,预算为120万元人民币,采购品目为广告服务。


中国号称顶尖高校之一的南京大学因为“120万”元人民币火了。南京大学2022年政府采购意向公开(第6批).png

中国号称顶尖高校之一的南京大学因为“120万”元人民币火了。南京大学2022年政府采购意向公开(第6批)(图片来源:南京大学官网截图)


       相关公告发出后,引发民间不小争议。民间普遍质疑南京大学用大量经费校庆宣传是否值得。


       不少网友在微博留言,“学校办学根本是教书育人,应该把钱用到刀刃上,而不是花百万元买一个杂志版面搞‘面子工程’。”、“这些钱投入科研,在国际期刊杂志上多发几篇科研论文,比做什么宣传都强。”、“各大高校也应引以为戒,集中优势资源力量办学,努力把学术底子打牢,依靠真实过硬的实力赢得掌声。”


       也有网友吐槽说,“花钱买论文版面?这不是造假吗?”、“要是 1200 年校庆的话,是不就准备花 1200 万了?”


       网友们的激烈讨论一度把 “南京大学花 120 万上 Nature ”话题顶上热搜。


       随后,南京大学校庆筹备办公室回应称,学校是以开放节俭的理念办校庆,花120万元拟刊发校庆宣传稿,只是一个意向,不会乱花钱。


       目前招标文件已在其官网上删除,但校方未说明为何要将相关内容移除。


南京大学因为“120万”元人民币火了。南京大学招标公告,现已撤下南京大学2022年政府采购意向公开(第6批)。.png

南京大学因为“120万”元人民币火了。南京大学招标公告,现已删除南京大学2022年政府采购意向公开(第6批)。(图片来源:南京大学官网截图)


       对此,有微博网友不禁感慨说,“为什么删除,有什么心虚的地方?这怕事的作风真令人失望。 ”


曝中国多所名校与顶尖特刊合作宣传


       虽然南京大学事后未再有回复,但央视网却发布了一篇评论文章替南京大学“喊冤”。


       评论称,南京大学这笔“账”要从高校学术的角度来计算,因为《自然》杂志是全球自然科学界的顶级杂志,且校庆期间在《自然》杂志刊登相关文章,南京大学不是“首开先河”,此前有同济大学、南开大学、兰州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在各自校庆之际,都有在《自然》杂志刊登专辑和文章。


Nature《自然》杂志的封面截图.png

▲Nature《自然》杂志的封面截图(图片来源:亚马逊官网)


       据一名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学术界认为像《自然》、《科学》这类刊物属于国际权威刊物,“如果能在上面发表关于学校的情况,比如几周年校庆,相当于学界比较顶尖(top)的科研人员也能比较了解这个学校,之后学校老师与他们合作,可能也有更多机会。”


       翻查资料也可知,中国确实有不少所谓的名校,在校庆之时都在《自然》杂志上刊登校庆纪念专版,包括四川大学在2016年的120周年校庆; 苏州大学2020年4月的120周年校庆;厦门大学2021年也与其合作推出建校100周年系列宣传报道。


学者忧影响期刊声誉 反助大外宣


       随着南京大学采购文件内容的曝光,相关讨论也持续发酵。


       虽然《自然》杂志官网明确有标注“广告合作”的选项,也在合作刊登的文章上清楚分类。但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教授冯崇义担忧表示,广编合作可能会影响学术期刊声誉,同时间接成为中共大外宣一环。


       冯崇义还表示,他担忧这些付费的合作特刊或盖过中国学术的道德瑕疵。


揭中国学术造假超惊人


       据《自然》杂志在去年3月曾撰文称,自2020年以来已撤回来自中国的370篇论文。据指,在过去20年里,这类造舰论文大幅增长了50倍。


       早在2017年,世界知名学术出版商“斯普林格”(Springer)就曾宣布,撤销旗下学术刊物《肿瘤生物学》(Tumor Biology)所发表的107篇论文,原因是他们发现,这些论文的审稿人邮箱地址是假的,甚至审稿报告也是伪造的,这107篇论文都是来自中国学者。


       而这107篇被撤销的论文不乏来自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科大学等名校,多篇论文甚至还获得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的政府专案资助。 2015年,斯普林格也曾因类似原因,撤销旗下10家期刊所发表的64篇论文,绝大部分也来自中国。


       对于上述指控,官方几乎未作出合理回应。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

全国多城4月财政收入大减 企业忧苦日子很长   中国多城市采取疫情封控措施,外贸与房地产均受到打击,全国多个城市公布4月份财政收入下跌超过30%,深圳同比下跌44%,苏州下跌49.6%,多个城市下跌幅度超过三成以上,深圳一企业人士告诉记者,若持续封控,下滑空间会更大。 【详细】

民众:银行开始限制活跃账户网上... | 受疫情影响 上海咖啡连锁企业M... | 浙江移动手机用户须登记 否则将...

中国A股近四成企业亏损 11家亏逾百亿   中国A股上市公司近日基本完成了2021年业绩年报的提交,其中近四成公司去年的业绩净亏损,有11家企业亏损逾百亿,有两百多家企业面临退市风险。 【详细】

320万元投资仅剩2千多 北京... | 知名饮料汇源饮料再被强制执行8... | 湖北潜江清零信访积案通报被指作...

相关新闻

  • 暂无相关信息!
  •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

    关注正义反腐网微信